今天是小櫻桃升級為新手人妻後,第一次回娘家。
「人妻」真是一種奇怪的狀態,即使已經跟阿宅同住2個多月了?還是想家想得緊,年節期間連胃口都變小了。
接近中午時,開心地帶著阿宅回家去,還準備了24罐西莎給陳小麥〔PS.櫻桃家犬〕。

自從今年身份轉換為已出嫁的女兒後,回娘家只期待有烏魚子吃就好。
雖然好友理性先生曾鐵口直斷「第一次初二回娘家,櫻桃媽會煮更豐盛的一餐」?
但畢竟今年家裡人少,而且櫻桃媽身體微恙,小櫻桃心中還是不敢抱有太高期待。
沒想到,櫻桃媽還是維持一貫的高水準演出,不僅菜色從2009年的12道進化到14道,而且安打率更高了!
〔註:為方便與2009年年夜飯相互參照,上菜順序盡量與2009年夜飯相同。〕

Dish 1:白斬雞
櫻桃家必備菜色
今年的白斬雞看來有點凌亂,但肉質依舊香甜、不柴。
照片中右上方的辣椒醬是由櫻桃外婆手工特製,輕輕沾上一點,更能提出雞肉的鮮甜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1

Dish 2:什錦拼盤〔蜜汁腰果、嫩煎干貝、薑絲蝦仁〕
今年的什錦拼盤除了櫻桃爸熱愛的蜜汁腰果外,嫩煎干貝跟薑絲蝦仁都是櫻桃媽的新嘗試。
蜜汁腰果跟新鮮干貝均購自Costco,蝦仁則購自三重力行市場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2

蜜汁腰果這種小東西就不特寫了,但這干貝跟蝦仁一定要來一下↓
嫩煎干貝特寫:
比10元銅板大、厚度約2公分的新鮮干貝,簡單地油煎。
但不知怎地,櫻桃媽失手將干貝煎得過熟,干貝鮮美的汁液已經流失,只剩纖維了,頗為可惜。
這是櫻桃媽第二次挑戰煎干貝,二次都失敗了,到底嫩煎干貝的秘訣是什麼呢?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3

薑絲蝦仁特寫:
櫻桃媽將薑絲、蝦仁乾炒而成;蝦仁碩大而鮮脆,適量薑絲達到去腥、提味的效果,好味。
這道菜頗有刺客兵團的效果,看來不起眼,卻很有存在感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4

Dish 3:酥炸白鯧魚
櫻桃家年年必有的超大白鯧魚,白鯧魚至少得跟盤子一樣大,厚度達2公分以上才行。
炸酥後,灑上點胡椒鹽,就是小櫻桃朝思暮想的年味了。
今年在夫家圍爐時,公公也準備了白鯧魚,可惜因為「年年有餘」的慣例,只能看不能吃,更讓人心癢。
櫻桃家的「年年有餘」是指不能把魚吃完,果然不同家庭就有不同的習俗、慣例。
今天是回娘家,小櫻桃當然是吃開囉~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6    

Dish 4:烤明蝦
櫻桃媽年年都會準備明蝦,去年是以滾水燙熟,今年則改以烤箱料理,務求能品嚐明蝦原味。
這明蝦從照片上看不出尺寸大小,實品大概長約18公分左右。
今年的明蝦吃來依舊鮮甜,蝦頭的蝦膏更是醉人,但肉質稍嫌老些?
小櫻桃猜測可能是因為以烤箱料理,延長了料理時間所致;櫻桃媽,明年還是改成滾水燙明蝦吧!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7

Dish 5:涼拌海蜇皮
去年櫻桃媽身體微恙,多去了幾趟醫院,連帶著使櫻桃家的健康意識逐漸高漲起來。
今年的年夜菜雖仍走生猛海鮮的高蛋白路線,但櫻桃媽的調理方式逐漸清淡,也增加海蜇皮、蘆筍來平衡一下。
〔註:以前櫻桃家的年夜飯幾乎是看不到蔬菜的說〕
海蜇皮是低熱量、低膽固醇、低脂肪的食材,櫻桃媽費工洗去海蜇皮多餘的鹽分之後,和小黃瓜做成清爽的涼拌。
阿宅好愛這涼拌海蜇皮,一直夾一直夾,讓櫻桃媽笑得合不攏嘴說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8

Dish 6:麻油雞弗湯
以新鮮雞弗、碎薑末以麻油爆香後,加水而成的湯品。
櫻桃媽今年心血來潮,在年夜飯上準備了滋補的麻油雞弗。
櫻桃爸媽在三重力行市場工作,早早請熟識的雞肉攤保留雞弗;看看這照片中的雞弗,未免是太肥滿了些。
麻油和雞弗威力驚人,小櫻桃吃了2個雞弗、喝了半碗湯後,就冒汗了說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09

Dish 7:佛跳牆
各位觀眾請注意,本篇的重點來了!
自從小櫻桃完成櫻桃媽之力作「2009年年夜飯」網誌後,詢問度最高的就是這佛跳牆。
櫻桃媽知道自己的作品甚獲好評之後,暗喜不已,今年更為賣力,連器皿都從去年的鋼盆升級為磁器。
這佛跳牆由下層起為炸芋頭、炸排骨酥、炸栗子、筍絲、魚皮、蹄筋、散翅、泡發干貝、炸鵪鶉蛋及香菇切片。
每一項食材都由櫻桃媽親自處理、泡發,這道佛跳牆可是賭上了櫻桃媽身為料理人的尊嚴。
排骨酥得先醃後炸,每年櫻桃媽炸排骨酥時,家中瀰漫的排骨香氣總會讓人坐立難安。
值得一提的是,櫻桃媽今年特選新鮮栗子入鍋,不僅尺寸大,且更為香甜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0

佛跳牆特寫:
這碗中都是小櫻桃私心偏好的食材,如排骨酥、蹄筋、散翅、香菇、干貝跟魚皮。
請特別注意肥瘦相間的排骨酥、Q軟的蹄筋、散翅及魚皮,還有鵪鶉蛋2倍大的干貝!!!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1

Dish 8:清燙九孔
每年櫻桃媽好友阿雪阿姨都會送一些超大九孔,去年以中藥燉湯,今年則是滾水燙熟後沾美奶滋或五味醬吃。
九孔太大了〔這句話好像炫耀文喲~〕,上桌前先切半為一口大小;小櫻桃好愛這越嚼越鮮美的貝類!
謝謝阿雪阿姨!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2

Dish 9:清炒蘆筍
櫻桃媽健康意識甦醒之作,年夜飯中的唯一綠意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3

Dish 10:清蒸黑毛魚
這也來自阿雪阿姨,是她先生出海海釣得來的高級魚,這尾大黑毛魚聽說市價近千元。
櫻桃媽以蔥、辣椒、薑絲與黑毛魚清蒸,簡單處理就上桌了。
食材好,怎麼處理都好吃;魚肉極細嫩、清甜,鹹淡適中,超好味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4

Dish 11:清燙花枝
切片、清燙,沾五味醬吃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5

Dish 12:富貴雙方
櫻桃媽為小櫻桃特別準備的菜色!小櫻桃不知為何超愛,每次見到至少要來個2捲。
這道櫻桃媽沒辦法自己做,是買現成的,但這是媽媽對出嫁女兒的愛,只要媽媽端出來,就特好吃(泣)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6 

Dish 13:燙娃娃菜
如果就只這麼一盤娃娃菜,肯定不是櫻桃媽的作風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8

這娃娃菜旁邊還有一鍋意味不明的湯品↓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19

事實是這樣的:
這是另一道櫻桃媽求助外援的菜色,是從鹿港有名的「海味珍」餐廳購入。
櫻桃媽說過年期間買不到豆芽菜,拿娃娃菜擋一下;先以娃娃菜舖底,再放上以老母雞雞湯燉煮的魚翅食用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20

Dish 14:烏魚子
小櫻桃心心念念的美味。
櫻桃媽處理烏魚子的功夫在這五年來達到顛峰,不再有早年烏魚子碎裂或過熟的景象。
請注意切面上魚卵緊密結合的模樣及油脂的光澤,寫著寫著,好想來個2片....
阿宅說他第一次吃到不鹹的烏魚子?寶貝,忘掉你以前對烏魚子的記憶吧!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21

年夜飯大集合:
滿滿的一桌;今年妹妹小穎寶在美國逐夢,可是小櫻桃帶了阿宅回來,一桌仍是6個人。
希望明年可以全家團圓。

2010-02-15 娘家年夜飯 22

最後,由英挺的陳小麥代表櫻桃全家,祝大家新春愉快、虎年行大運!
小小麥 Part2 007.jpg

小評:滿懷感動的初次回娘家,無價!
   櫻桃媽,干貝豬肚蘿蔔湯明年要補給我啦....
推薦:薑絲蝦仁、酥炸白鯧魚、涼拌海蜇皮、佛跳牆、清燙九孔、清蒸黑毛魚、烏魚子
消費額:N/A
小櫻桃指數: 〔註:+=

餐廳資訊:
地址:櫻桃娘家
電 話:小櫻桃的手機號碼
網址:N/A
營業時間:每年春節初二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c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